從大學到臺北唸書開始,我就開始接觸中國出版的書籍;大三算是個轉戾點,我在「大學選修」的範疇下(除了通識之外,所有科系都承認的選修課),看到一門「中國大陸研究概論」(徐斯儉),打開自己的心,義無反顧地選了下去。原本以為只是個中國史地文化的課程,結果不是這樣。它是一門關於中國大陸的政治學。在那一年中,我學到好多項技能。(一)對簡體字完全熟稔!2003年當時還有許多人不懂呢。(二)政治學的思考:要抓背後的意圖!這可是苦了我這個單純的音樂科學生。(三)文獻方法學:這位來自中研院政治所的教授第一堂課就搬了一箱影印店裡的裝A4空白紙的紙箱,並告訴我們:「這是未來一年要念的!」這個份量,音樂系四年所有課都讀不到那個量!教授在每一個單元中,都會引導我們思考為何他要我們選讀這幾本書裡的篇章節或期刊文章,並把每個文章及作者企圖作分析式的對照,最後綜合出可能的問題性。我必須說,這個教育對我是畢生最大的啟蒙之一,相當感激他!十年後,我在318學運的活動直播上,看到他上臺演講。(四)他與這堂課是最直接影響到我開始關注政治議題的人。所以,這堂課簡直是把我這位音樂系學生拍醒了所有五官與毛孔。這也是只有在東吳學音樂才有可能發生的結合。

2003年開始,臺北就越來越多簡體書店,尤其是公館一帶。我成了那裡的主顧,每週1~2次。不只音樂、哲學類,整個人文社會科學與藝術範疇都成了我關注的範疇。當時真的非常便宜(RMB x 2.5~3),再加上定價也低。不像現在,由於中國物價快速攀升,書本訂價已高出許多,再乘上 RMB x 5~6,跟臺灣書價是差不多的。也因此修成一些對於訂購或選購簡體書出版品的心得

相較於臺灣出版品,中國出版品還是有不可取代角色(尤其音樂類),反之如此。怎麼說?我下段繼續說。

  11578453_2  01300000340563123338730951371_s  

就我幾年來的觀察,2000年前中國的出版品存在著不少好書,即便有些書在序言就很共產黨,但是我們必須瞭解他們到底在做什麼!過去做了什麼!!畢竟我們完全不瞭解他們的發展,尤其是我關心的音樂和哲學。然而,事實上存在不少重要的書,雖然如今可能不好訂到。

簡單說一下哲學類,2000年前他們的歐語專長不多,所以不少歐洲哲學的書都從英文版翻譯;但我不認為這很糟糕,至少能瞭解他們的努力將國外知識傳遞給國人。當我第一次到歐洲念書時,才發現他們很多人的大學圖書館鑶書,連自家出版的圖書量反而沒有在臺北的書店和圖書館的簡體書還多,更別談外文書了!如今這現象大概不存在了吧。但是我得老實說,2000年後的哲學類品質並沒有更好,翻譯類越來越參差不齊、評論書類更是算了,幾乎比不上他們前輩的功夫,連看都不想看。縱使這些前輩是在資源貧困的環境,但他們的文筆是令人感動的。如今,我也懂法、德文了,所以翻譯類書籍就全部不需要了,反正挑書眼光也沒多好,而且學術的動向接軌不上國際。不過,美學的部分倒是比較出色,反觀臺灣哲學界卻一直是依附在歐美的視角。

音樂類的話,我一直都相當關注。雖然這幾年無哩頭、大腫臉充胖子的出書態度越來越多,開始跟上臺灣出版社那套營運邏輯。不過有一類出版品是無可取代的,那就是買下歐美權威版本的版權:書和樂譜都有。樂譜真的是最佛心!因為比歐美原版便宜太多了(泣~)!反正譜上九成五都是音符,有差嗎?重點在於,他們的樂譜量比臺灣版本更多,我有更多的選擇,也能夠認識更多樂譜,反正便宜嘛,買回家就從頭到尾視奏一下!即便實體樂譜越來越難賣,但是他們出了不少音樂家的套書,我還是會收藏;小本的總譜,我方便分析;附CD的樂譜,我可以給學生聽。

在譯作方面,他們總是能挑到權威的書來翻譯,而且也相當有眼光,不像臺灣出版小鼻子小眼睛der;反正音樂人的外文能力與閱讀能力普遍較弱,有中文書至少好。我最讚賞的就是他們有俄文的人材,翻譯了不少連歐美臺日都不知道的俄文音樂書,因此我從中獲益最多,畢竟,俄國古典音樂是相當重要的一支。譯作中我最感興趣的是不同國家或學派的和聲學、音樂分析、音樂家的寫作和歷練談、演奏學、歷史音樂學和系統音樂學等等。附帶一題,外語學習書類,在2008年開始就取得不少國外版權,這可是我們想自學任何外文的福音(省下不少荷包),只要記住這幾家出版社:上海譯文、北京外語、同濟大學、武漢大學。

研究書或編撰書類,我也會買。雖然還是存在不少廢書,而且廢文量不輸哲學類;但是,如果程度夠的話,還是會挑到不錯的書der!只是我家中的書櫃放不下了,所以必須要萬中選一!雖然我離國樂或中國傳統音樂範疇較遠,但是他們擁有許多這方面的文獻,這可算是極大的貢獻!

在臺灣,哪裡買中國的音樂出版品,實體的話,可以逛若水堂,其他相當少。臺北某家專賣音樂類的書/譜,我個人認為太貴了,還活在 RMB x 10 的時代。如果真的摸不著頭緒的話,除了去那家音樂店「逛逛」(記下書名)外,也可以在中國Amazon噹噹網,用關鍵詞一一瀏覽(切記兩岸存在專有名詞的差異),不然就是在音樂類中按出版年代瀏覽。或者到三民網路書店簡體館—音樂類瀏覽並訂書,雖常常會沒有庫存要等6~8週,但我個人是要藏書用,因此從來不急,而且匯率只要 RMB x 5。想快一點點的話,就到若水堂訂購,但我印象等待時間也是差不多,只是 RMB x 6。我不推逛博客來,書的資訊最少;除非是最新出版,那就可能搶到便宜。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布穀熊 的頭像
    布穀熊

    Fantasibear's monde de la vie

    布穀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